试验基地

江苏中科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江苏中科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是经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省属科研事业单位,举办单位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2018年5月22日,中科院、江苏省、连云港市三方研究同意,江苏中科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连云港试验基地。

  中心作为共建单位,承担了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江苏的建设内容,目前项目建议书已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评审,正在开展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

  中心面向国家能源动力发展重大需求、国际能源动力科技前沿和产业创新,围绕能源科技创新战略、先进能源系统及动力循环、先进燃气轮机、燃料清洁低碳转化、能源动力技术装备与工艺、节能环保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建成并运行能源动力科技基础设施,拥有一支优秀的能源动力研发队伍,探索形成适合我国能源动力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相关研发优势,向产业提供技术许可、技术咨询服务、工程服务、核心零部件、维修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促进产业发展。

  中心拥有我国首套多燃料重型燃气轮机全温高压全尺寸燃烧室试验研究系统、灵活燃料气化试验研究系统及其联合的清洁高效低碳能源系统技术研究平台,相继建设内在碳捕集气化、煤直接制代用天然气气化、多固体循环能源材料、高效高负荷宽裕度压气机、高温透平、碳捕集、先进能源动力循环等试验研究装置和系统,成为我国新一代清洁煤能源动力系统科技基础设施。

  中心研发粉煤加压密相输运床热解气化、煤气中温干法净化、内在碳捕集气化和煤直接制天然气技术,航改燃、B级、E级、E+级、F级系列燃气轮机中低热值燃料燃烧室技术,富氢/纯氢柔和燃烧技术,IGCC/联产系统优化集成设计,创新出煤的高效、清洁、低碳综合利用解决方案。研发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和全工况系统设计技术,RDF制备、固体废弃物热处理、污染气体处理等技术装备。

  网站链接: http://www.jscep.ac.cn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