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系列讲座:燃烧热声振荡的预测与控制

发布时间:2023-09-01 作者:王中豪 来源:青促会

  燃烧振荡现象在能源动力领域广泛存在,其触发机制复杂而且对系统运行稳定性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如何能够精确地预测和控制燃烧振荡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问题。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邵卫卫研究员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的杨东副教授来所进行学术报告《燃烧热声振荡的预测与控制——驯服燃气轮机和发动机中的“幽灵”》。杨东副教授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开展了博士后工作,归国后获2021年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荣膺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在流体力学、气动声学、燃烧和航空航天四个领域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 

  杨东副教授的报告从数值模拟中舞动的小火焰到土星五号的火箭发动机,从火焰传递函数到声网络模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向大家徐徐展开了一幅燃烧热声振荡领域的美妙画卷,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针对氢燃烧研究热点,杨东副教授还专门为氢燃料燃烧振荡进行了小专题介绍,包括国际前沿成果,以及自己对这些成果的梳理解析,分析了未来燃氢领域燃烧振荡问题的难点以及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参会人员就燃气轮机和发动机领域的实际问题,以及对报告中出现的模型、公式细节与杨东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学术报告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会人数达40余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