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工程热物理所开展“2023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7 作者:文/马艾迪 图/魏曼 来源:科技发展处

  为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所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学术互动和学术创新,研究所于56月期间举办2023年度学术活动月。本次学术活动月共策划5场活动,分别为开幕式暨杰出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会、国际专家报告会、博士后论坛、研究生论坛和闭幕式暨热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庆典。 

  519日,研究所2023年度学术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朱俊强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并表示,自2008年第一届学术活动月的成功举办,现如今已成为研究所的品牌活动。通过学术活动月,促进国内外拥有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兄弟单位共同交流,相互学习促进该学科的提升。 

  开幕式的报告会上特别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吴仲华奖励基金”获得者吕友军教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吴仲华奖励基金”获得者任祝寅教授和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曹志鹏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结束后,三位杰出青年学者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随后的国际专家报告会、博士后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吸引了包括乌克兰工艺科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为研究所和国内外兄弟院校的沟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上思想的碰撞也激发了青年科学家们在科研上的新想法,促进所内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高水平的学术互动和创新。全所聚焦能源、动力领域的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共同推进研究所后疫情时期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 

  629日,本届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携手热科学学报,共同举办了2023年度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暨热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庆典。在闭幕式上,朱俊强所长致辞祝贺热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并表示本次庆典活动将2023年度学术活动月闭幕式带到了新的高度。闭幕式的学术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德国宇航局、坎特伯雷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家作学术报告,他们均来自热科学学报的编委团队,默默的为热科学学报乃至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锐意进取、勤奋耕耘。 

  随后,北京交通大学的贾力教授和朱俊强所长,为博士后论坛和研究生论坛获奖者颁奖。其中,轻型动力实验室王名扬获得博士后论坛一等奖,轻型动力实验室赵乾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卓君获得研究生论坛一等奖。 

本届学术活动月由科技发展处、教育处、科研保障中心和研究生会共同承办。

朱俊强致开幕词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专家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