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促会系列讲座:运营商技经评估视角下新能源产业现状及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李百航 来源:青促会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新能源将持续、加速发展,预期逐步会成为社会用能的主要来源,但新能源自身特殊的属性,也将为能源供应体系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准确理解新能源带来的挑战?这是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必须思考的问题。 

  510日,研究所青促会会员郭欢老师特别邀请了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蒋海波老师到所开展题为“运营商技经评估视角下新能源产业现状及面临挑战”的讲座,从产业需求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新能源可能带来的挑战。蒋海波老师长期从事风电、光伏、抽蓄等新能源项目的评估和产业研究工作。 

  蒋老师主要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目标”“风光储技术现状”“运营商视角下的经济分析”,以及“新能源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发展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强调碳指标、环境指标等指标应被纳入经济性指标考虑范畴。此外,基于技术经济性分析,蒋老师还提出了急需技术创新的相关产业及具体技术清单。针对蒋老师介绍相关内容,现场开展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让研究所师生对新能源产业现状及面临挑战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思考,为未来新能源相关科研工作带来了更广阔的思路。

 


附件下载: